广州中医药大学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03 09:46:23 点击率: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广中医办〔2013〕48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情况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近年来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撰写。本调研报告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组织领导和制度机制建设、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等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9月1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止。

一、学年工作概述

本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内涵式发展,突出坚持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稳中求进,狠抓落实,以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高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步伐。同时,学校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实效,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党务公开组织领导,健全党务公开工作机制。

本学年,学校党委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信息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党务公开组织领导,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员校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员校领导为成员,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校党委办公室,负责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总结等工作。二是健全党务公开工作机制,我校按照党务公开实施意见和党务公开目录等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主要采取党内会议、文件、通报、问询、评议、文件查阅、宣传栏以及校园网、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党外公开主要采取广播、报纸、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学校和各二级单位(部门)精心制作了党务公开栏、党务公开宣传标语,并在各自网站上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促进了党务工作的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三是加强党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党委在线”开设党委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党务公开、党代表工作室、学习园地栏目并保持信息更新。学校定期公开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动态和规章制度,便于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了解我校党务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化建设增强了党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广大师生、校外群众的参与性。

一年来,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增强师生参与党务公开、学校管理的意识,不断推进我校党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定期公开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动态和规章制度,便于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了解我校党务工作开展情况。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指导、协助二级单位及时上传、更新相关信息,丰富信息公开网站内容。

信息公开网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平台,自开发运行以来,按教育部等上级部门要求,主动公开多项信息,尤其加强了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为各相关管理部门分配了管理账号,提供了上传信息的工作手册,并指导、协助各二级单位及时更新、上传信息,丰富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态度,严格遵照上级有关要求,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主动公开学校相关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数量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含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现任领导及分工、学科情况、各类在校学生、规章制度、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基本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含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情况、咨询信息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含财务制度、资产制度、招投标、物资采购、预算表、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含校级领导兼职、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含专业设置、课程总门数、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就业质量年报、教学质量报告等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含奖助学金、学生管理规定、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

    (7)学风建设信息。含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查处机制等信息。

    (8)学位、学科信息。含授予博士、硕士、学士的基本要求等信息。

    (9)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含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信息。

    (10)其他信息。含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等信息。

    (11)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重要事项信息。含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9—2020年,学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向社会公开信692条,其中校园动态141条,媒体报道379条,其他172条。通过内部网向师生主动公开信息905条,其中党政工作信息 50 条,学校文件 94 条,人事管理163条,教育教学207条,学术科研197条,后勤事务194条。

(二)学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招生宣传,及时公布招生信息

学校通过现场招生咨询会、“校园开放日”、微信公众平台及电话热线咨询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布宣传招生信息,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及更新招生信息,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2)招生录取公平公正公开

在招生过程中,我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我校录取原则实行网上远程录取。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招生过程,做好招生相关工作。录取结束后及时在招生办微信公众平台为考生提供录取结果及通知书快递信息等查询功能,方便考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相关录取信息也在校园网上及时公布,接受社会和考生的监督。

(3)及时做好新生录取资格复查

开学后,要求各二级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第十一条规定、《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广中医教〔2017〕44号)第四条内容,通过逐一比对学生纸质档案、录取档案及照片等进行复查。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学校网页、公告栏等渠道,将财务管理制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决算、受捐赠资产的使用与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公开,加快实施“阳光财务”。

(1)财务管理制度公开

为加强现有会计制度适用性, 提升我校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满足教育体制和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需要,强化新政府会计制度在我校的实际应用,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制度,2019-2020学年度出台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培训费管理办法(试行)》、《广州中医药大学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广州中医药大学往来款管理办法(试行)》、《广州中医药大学财务审批暂行规定》五项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一项《广州中医药大学内部控制建设整改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其次,为梳理财务业务工作的各个流程以及各科室(岗位)工作职责,推出财务处“只跑一次”业务服务清单和科室业务指南,规范业务行为,简化办事流程。与此同时,及时将上级制定的有关政策、规定、制度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文邮件系统、财务处网站上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开,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

(2)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

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含“三公经费”决算)经过教代会联席会议报告、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之后,按照财政的要求,学校已在规定的时间内按上级规定,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文邮件系统中主动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2019年部门决算》和《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部门预算》,决算报表包括收入支出预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等8个表格,预算表包含收支总体情况表,收入总体情况表等11个表,内容涵盖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信息并公开细化至项,还主动公开了决算单位构成,对预决算报表进行了详细说明,方便教职工的理解,接收全校师生的监督。

(3)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依法收费、及时公开

学校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关于教育收费公示的相关规定,对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进行主动公开。如在财务处公告宣传栏、学生宣传栏上公布学费、住宿费等教育收费项目的标准,在学校信息公开网、财务处网站设立“收费公示”专栏公开全部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取得物价部门批复或备案后)、查询和投诉方式,并根据最新文件指示及时更新,对各级各类学生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以及学校各类服务性收费项目及标准均作出了详细说明,还专门设立并对外公布了专人落实群众反映的教育收费问题。此外,学费缴纳情况以邮件形式,定期向相关管理部门、二级学院领导及学生辅导员公开。

(4)重视财务信息化以建设,公开其他财务信息

财务处信息平台是集成了预约报销、教工薪酬、学生补贴、预算申报、收费查询、薪资查询、经费查询、决策分析、收费平台共9个模块的综合平台,几乎涵盖了所有财务业务办理和查询功能,财务处及时修订和印制各类财务信息化操作指引,方便师生员工自助办理业务和查询与个人相关的各类财务信息。与此同时,还通过校园网、公文邮件、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公开操作指引,全校师生能够及时查询到最新的通知公告、科研项目经费立项及到账、学生奖助学金发放情况。

 另外,教育发展基金会年审情况和审计报告等财务信息也主动公开在财务平台上。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募集各渠道资金266.3万元。银行利息收入18.28万元。基金会围绕学生、教学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总业务成本支出332.02万元:资助学校257.12万元。其中支持抗疫支出110.12万元,发放懿德中医助学金10万元,周密助学金10万元,陈灿标助学金2万元,健翔奖学金资助学生10万元,王老吉奖学金20万元,赛莱拉创新创业奖金8.2万元,安瑞教学奖励基金6.2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信息公开的受理电话和邮箱。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学校将继续努力,采用多种方式,正确、及时发布信息,满足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信息公开的工作基础仍需夯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规范性仍要加强;信息公开的目录、清单仍需梳理完善。为此,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结合依法治校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探索采用多种措施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继续指导、规范各二级单位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梳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清单,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