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宿舍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人:生活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7-11-01 16:42:38 点击率:

各二级单位、党政管理部门: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宿舍管理办法》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广州中医药大学

2017611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

宿舍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加强我校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的住宿管理工作,根据《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令第42号)、《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规定》(教港澳台〔2016 96号)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我校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工作由学校统一领导,国际学院具体负责。

第三条本办法适用于在我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含研究生、本科生、短期培训生)。

第四条新生报到注册后,可申请入住我校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宿舍。原则上不安排兼读制研究生在校内住宿。

第五条学生亦可申请在校外住宿(原则上不允许外国留学生在校外住宿)。在校外住宿的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侨学生的管理依据《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校外住宿管理办法》(广中医国际〔2 0 1 6148号)执行。

第二章缴费管理

第六条住宿收费标准按学校当年公布标准执行。

第七条缴交住宿费时间要求。新生应在报到注时一次性缴清本学年住宿费;老生应在每学年开学注册时间内缴清本学年住宿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缴纳住宿费者,应由本人向国际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缓交。未经批准,超过缴费时间两周未缴费者,不得参与下一学年度各类奖学金的评比。

超过缴费时间三十天未缴费者,取消住宿资格,限期搬离。

第八条因结业、转学、休学、退学、外宿等原因中途退宿的,所缴住宿费可按实际住宿时间计算退费。学生需向国际学院递交住宿费退费申请表,经批准同意后凭审批申请表和住宿费缴费收据到财务处办理退费。

第九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由学校免费提供住宿。住宿标准依据上级文件执行。

第十条水、电收费标准。住在我校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宿舍的学生,水、电费需自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水、电费按照标准实行定额补贴,每人每月6吨冷水、40度电,超额部分根据市价收费);住在我校内地(祖国大陆)学生宿舍的港澳台侨学生,水、电费按照内地(祖国大陆)学生标准实行。

第十一条缴交水电费时间要求。自收到缴费通知单的五个工作日内需到学校财务处缴交水电费(住三元里校区政民路宿舍、教师公寓的学生除外)。经催缴仍不缴费的宿舍,将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补缴清相关费用后,方可申请复水复电。

第三章公共秩序管理

第十二条应自觉遵守学校学生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本管理办法。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维护学生宿舍的正常秩序,创造和维护文明、整洁、舒适、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第十三条 应共同维护宿舍区的公共秩序。公共区域内不得进行宗教或迷信活动。应保持安静整洁,不得高声喧哗,不得超音量播放音乐,不得影响他人的学习和休息。

第十四条 不得将自行车驶入或停放于宿舍区。应按指定地、予放整齐。

第十五条 得未经批准在宿舍区内张贴各类广告、启事、海报等。如需举办活动或悬挂标语、广告的,须经相关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在指定区域张贴。

第十六条不得私自挪用宿舍楼内公共物品及设施等。不得损坏监控设备、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照明设备及消防标志等。

如有违反,将追究其责任。

第十七条不得私自拆卸及改装宿舍楼内的供水、供电线路,不得有搭线偷电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其住宿资格并追究其责任。

第十八条不得乱丢果皮、纸屑、杂物;不得在墙壁或门上乱写乱画乱张贴;不得在走廊、通道等公共场所堆放杂物。如有违反,管理人员有权清除,丢失物品后果自负。

第十九条不得私自更换或加装宿舍门锁。如有违反,学校有权拆除,并追究其责任。

第二十条不得故意损坏宿舍内的家具家电设施。因质量问题或自然损坏的家具家电,可申请维修或更换。

第二十一条非单人间宿舍内空间及设备应与室友共同使用。

第二十二条不得在宿舍内打麻将、酗酒、聚赌、吸毒等。

第二十三条不得在宿舍楼内饲养宠物。

第四章安全管理

第二十四条不得在宿舍内存放管制刀具和其它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危险品。

第二十五条不得在宿舍区内燃放烟花、鞭炮和烧烤。

第二十六条不得在宿舍内使用明火瓶装煤气、电炉及大功率电器设备。人为造成用电设施损坏的,维修费由相关责任人自负;造成火灾等事故的,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第二十七条应自觉维护宿舍区内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发现可疑人员及时向值班保安报告,防止闲杂人等混入宿舍。不得转让、出租、出借、空挂床位及留宿亲友、家属等无关人员。如有违反,学校有权立即清退。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其责任。

第二十八条应积极配合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公共设备检查和维修,需进入学生宿舍的,学校会提前通过张贴通知等方式告知学生,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宿舍应留人配合检查维修。遇紧急情况,宿舍管理人员可在未通知学生的情况下进入宿舍,每次至少会有两名以上的工作人员同时进入宿舍。住宿学生应予配合,不得拒绝。

第二十九条应妥善保管宿舍钥匙,不得转借他人。如有遗失,需及时报告。

第五章调房管理

第三十条如因校方原因需要调整宿舍时(跨校区搬迁、宿舍统一维修改造、调整等原因),学生应予配合,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调整完毕。不按学校规定按时完成宿舍调整的,将不得参与下一学年度各类奖学金的评比。不服从调整安排的,取消住宿资格。

第三十一条应按指定宿舍住宿,不得私自调换。

第三十二条所住宿舍如有床位空出,学校有权安排其他学生入住及进行房间调整。如不服从学校安排,在床位数有富余的情况下,可中请一人独住,获批准后,从相应时间起承担空置床位的费用;如床位数紧张,则必须服从统一调配,不服从的,取消住宿资格。

第三十三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具有一次申请调换房间的权利。国际学院于每年6月、1 2月受理学生的调房申请,并根据当时宿舍的实际情况酌情处理。

第三十四条获批准调房者,应在收到调房通知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房手续。超过规定时间未完成调房手续的,需按实际天数补缴原宿舍住宿费。收到调房通知后两周内未完成调房手续的,取消此次调房机会。

第三十五条调换房间时,需将原宿舍恢复原貌,保持整洁。

经检查合格后,可领取新宿舍钥匙。

第三十六条因调房产生的住宿费差价,需按学校住宿费收费标准据实办理差价补缴或退费。

第六章退房管理

第三十七条由校内搬到校外住宿者,需按规定办理外宿手续,待外宿手续办好后,方可提交退房申请,否则,不予办理退房手续,住宿费计算至退房之日。

第三十八条因休学、退学等原因学期中途退房者,应凭学校相关部门开具的休学、退学通知申请退宿,凭退房通知单在三个工作日内到宿舍管理员处完成退房手续;毕业生需在毕业典礼后的巧天内完成退房手续。毕业后继续在校学习的,可不办理退房手续。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及时退房时,需提交延长住宿中请,经批准后方可继续住宿,延长住宿期间住宿费需另外收取。

第三十九条退房时应归还宿舍钥匙和空调遥控器,并结清水电费。退房检查时房间内物品如有遗失或损坏,应按价赔偿。

第四十条退房或被取消住宿资格后,不得将私人物品滞留在宿舍内,否则学校有杈清理。

第四十一条退房时应将房间恢复原貌,打扫干净,办好退房手续后方可离开,否则不予办理退房手续。

第七章附则

第四十二条具体处分办法参照《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相关条例执行。

第四十三条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之前发布的有关管理规定,凡与本规定相抵触的,均按本规定执行。

第四十四条本规定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我校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宿舍收费标准

2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调房申请表

3.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住宿费退费申请表

附件1

我校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宿舍收费标准

类别

住宿费收费标准(元/床位,学年)(不含水电费)

大学城校区

国际楼

F

单人房

16000

A  

双人房

9600

生活区2

4-7

双人房

9600

生活区12

330337

双人房

9600

元校

学生6

B

单人房

14400

A

双人房

88   0 0

国际楼

东楼0208号房

双人房

8800

东楼0109号房(不含1   011092   0 9

单人房

1   6 0 0 0

东楼1   01 1号房

单人房

1   4 4 0 0

西楼

双人房

8 8 0 0

1 06房(BC)、   509 房(ABC)、805   房(ABC

单人房

14400

1   06房(A

双人房

8 8 0 0

2   0 3房(AB

单人房

1   7 6 0 0

8

205

双人房

8   8 0 0

政民路留学生公寓

201房、301房、401   房、5 01房、9   01房、215房、2   1 1房、31 1 房、9   11

单人房

12000

双人房(逢 A房;211   311911 D房)

7500

备注:港澳台侨学生与内地(祖国大陆)学生同等住宿条件下,住宿费、水电费标准及管理办法同内地学生。

附件2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调房申请表

姓名

中文:

出生年月

婚否

英又:

国籍

(地区)

院系年级

联系方式

原住宿舍

申请调换宿舍

室友知情

签名:

申请调房理由

生活管理科意见

国际学院院意见

注:1.国际学院于每年6月、12月受理学生的调房申请;

2.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具有一次申请调换房间的权利。

附件3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住宿费退费申请表



国际学院意见

签名:

财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