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12-06 10:28:48 点击率:

 

一、拟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资格审查

(一)申请人必须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在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做出成绩。

(二)申请人应在我校规定的时间内(一般为1-2月)登陆“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名。

(三)申请人应在我校规定的时间内(一般为2-3月)到我校研究生学院学位办公室办理申请手续并提交以下材料:

1.最后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与复印件;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单位推荐信一份,需介绍申请人的简历,思想政治表现、工作业绩、科研成果、业务能力、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及外语程度等(加印密封);

4.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

校学位办在收齐上述材料后,在规定的期限内对申请人进行全面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后,研究生院向申请人发出接受申请通知书。资格审查通过之日即为接受申请日期。

二、拟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学力水平认定

(一)对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的认定。

(二)对申请人专业知识结构及水平的认定。

1.课程水平

学位申请人按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完成申请学位专业全部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考试应在我校严格按相同专业在校研究生的考试要求和评卷标准进行。

2.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

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

3.专业水平

   资格审查通过后本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或出版的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或其他成果。

4.学位论文水平

申请人应在通过全部课程考试后的一年内提交学位论文。论文答辩应在申请人提交论文后的半年内完成。申请人的学位论文主要是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也可选做我校指导教师指定的研究课题,论文内容必须属于所申请学科的范畴。确定选题后,申请人必须在院所组织及导师安排下完成开题报告并通过,方可开始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符合《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要求。

三、拟授予同等学力人员临床医学博士学位资格审查

(一)申请人具有医学硕士学位,获得硕士学位后在临床医疗第一线工作满3年以上(含3年)且目前仍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已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

(二)申请人应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领域做出突出成绩,近五年内在申请学位的学科领域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不少于2篇的学术论文,或在出版过高水平的专著,或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应作为主要完成人)。

(三)具备上述基本条件拟申请博士学位人员于每年12月份参照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登录攻读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网报成功后,在规定日期内提交以下材料

1.广州中医药大学招收博士生情况登记表;

2.报考博士生申请表(含个人信息表、专家推荐意见、硕士阶段课程成绩等);

3.证书:交硕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和评议书复印件(凡本校往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报考不必提供评议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以同等学力获硕士学位的考生交工作3年以上证明,且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的复印件;

4.医师资格证书及规培证等;

(五)参加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命题的全国英语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对资格审查合格的申请人进行专业理论基础、知识结构及水平进行认定。以上资格审核通过后,网上公示录取名单,并由研究生院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拟授予同等学力人员临床医学博士学位学力水平的认定

申请人自资格审查通过之日起,须在六年内完成我校组织的全部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工作(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3年),且成绩合格。否则本次申请无效。

(一)课程水平: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一年内必须通过我校相应学科、专业的全部博士生必修课程的考试,课程与考试与当年入学的全日制博士生同步。

(二)学位论文水平

学校自申请人资格审查通过的三年后方接受其论文答辩工作。答辩工作主要在校年度答辩工作第二季完成(即9月份申请答辩,12月份完成答辩)。

1.申请人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应是在工作实践中由本人独立完成的成果,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2.申请人同他人合作完成的论文、著作或发明、发现等,对其中属本人独立完成的部分,可由本人整理为学位论文,并附送该项工作主持人签署的书面意见和共同发表论文、著作的其他作者的证明材料,以及合作完成的论文、著作等。

3.申请人必须在相应学科、专业作开题报告,通过开题报告审核后,方可开始撰写学位论文。

4.论文格式要符合《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5.申请人必须到我校,在博士生导师指导下参加为期不少于半年的与论文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申请人必须在答辩前,在申请相应学科专业授权点举行论文工作报告会并接受质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