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概况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7 11:19:47 点击率:

    1989年,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经过20多年重点学科建设和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的 "211工程"建设,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我校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其项下12个二级学科全部进入国家重点学科行列);拥有一级学科广东省重点学科3个,其中攀峰重点学科1个、优势重点学科2个;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25个。我校是中医药同行中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学的2所高校之一,也是广东省内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3所高校之一。    

    在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等中医药主体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中医心理学、中医药信息学、中医养生学、中医传染病学、中医护理学等一批新兴、交叉学科进入了重点学科行列,使我校重点学科建设结构和布局得到较大改善和优化,推进了中医药科研、教育、医疗、保健和文化等的全面协调发展。    

    我校重点学科在多个领域已形成了突出的优势和特色。中医药防治疟疾、艾滋病的研究有一定的国际影响,脏腑病机及其证治、中医药防治脾胃病、类风湿病、糖尿病、慢性心衰、冠心病、缺血性中风、老年性痴呆、慢性肾病、股骨头坏死、中医药防治复发性流产、妊娠期特有疾病、针灸治疗脑病等方面的研究居国内领先地位。中药学在南药资源研究的知识基础、种质保护和种质创新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中药现代化产业研究开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学科对南药种植业和制药业等中药现代产业化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西医结合基础在中药药物预警研究平台建设、药物再评价研究方面,特别是中药不良反应数据库及不良反应网站的建设方面形成了明显特色和优势;中西医结合临床在中医药治疗肝癌、肺癌,以及围手术期中西医结合临床技术规范、防治术后并发症、促进术后康复、提高手术患者生存质量等方面居于全国同行前列。    

    通过建设,我校重点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教育中心2012年进行的学科评估工作中,我校一级学科中医学全国排名第二、中西医结合全国排名第四、中药学全国排名第七。在2005年、2010年全国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中,我校中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连续两届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中医学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目前,我校重点学科已列入"特色重点学科"、"四重"、"创新强校工程"、"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进行协同、集成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