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材料的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21 18:14:11 点击率:



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2〕76号)要求以及广东省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学校编制了《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一、学年工作概述

本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内涵式发展,突出坚持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稳中求进,狠抓落实,以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高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步伐。同时,学校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实效,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公开栏目内容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启动修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运用督促、检查、指导等多种方式,推动干部、招生、财务、招投标等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二是根据工作进展和实践需求,持续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等。三是完善回应机制。充分利用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渠道以及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意见公开征求与回复工作,为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渠道保障。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丰富信息公开网站内容

信息公开网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平台,自开发运行以来,按教育部等上级部门要求,主动公开了10大类、50项信息,我们尤其加强了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为各相关管理部门分配了管理账号,提供了上传信息的工作手册,并指导、协助各二级单位及时更新、上传信息,丰富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务公开工作机制

本学年,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务公开组织领导,根据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统筹做好协调和指导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校党委办公室,负责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总结等工作。二是健全党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党务公开实施意见和党务公开目录等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主要采取党内会议、文件、通报、问询、评议、文件查阅、宣传栏以及校园网、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党外公开主要采取广播、报纸、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各二级单位(部门)精心制作了党务公开栏,定期更新公开栏信息,促进了党务工作的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三是加强党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定期公开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动态和规章制度,如在“党委在线”网站公开各类规章制度、工作动态,便于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了解我校党务工作开展情况。

(四)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主动在央媒及地方媒体等传统媒体发声。在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中医药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新快报》、中央广播电台、广东新闻联播、广东卫视、广州电视台等刊登或报道有关学校的内容共528条,内容包括学校专题报道或综合报道,校领导和专业教师署名文章、理论文章,学校中心工作如党史学习教育等。

充分整合运用新媒体平台。在校园网、学校官微、广播台、微博、视频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发布学校信息,涵盖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中医药文化宣传、人才培养成效、招生就业信息、重大科研成果、校园文化建设等。通过微博、微信、微信视频号发布公开信息4100余条,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关注量稳步增长,合计突破24.3万人。其中,官方微信总阅读量突破640万人次,平均每条阅读1.4万人次;官方微博总阅读量突破1940.08万人次,平均每条阅读0.73万人次。

二、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态度,严格遵照上级有关要求,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主动公开学校相关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数量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含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现任领导及分工、学科情况、各类在校学生、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发展规划等基本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含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情况、咨询信息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含财务制度、资产制度、招投标、物资采购、预算表、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含校级领导兼职、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含专业设置、课程总门数、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就业质量年报、教学质量报告等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含奖助学金、学生管理规定、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

    (7)学风建设信息。含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查处机制等信息。

  (8)学位、学科信息。含授予博士、硕士、学士的基本要求等信息。

(9)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含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信息。

(10)其他信息。含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等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1-2022学年,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267条,内容包括学校基本情况、学科建设、学生工作、干部人事等,特别加强社会公众和师生关注度高的招生、财务、招投标、干部选任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经统计,因信息公开网的系统升级,2022年4月-8月份的后台数据未能统计在内,学校基本信息类共3823人次访问量人事师共1707人次访问量;教学质量8条,共1441人次访问量。

(二)学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加强各层次教育招生信息公开

(1)做好招生宣传,及时公布招生信息

学校通过网站、QQ、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博及电话热线咨询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布宣传招生信息。在2021-2022学年中,通过360高考帮、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等平台开展28场招生宣传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40余万人;以招生宣传学生志愿者队伍的形式,组织212支队伍共1057名学生志愿者,赴全国多个省市的132所高中进行线上线下招生宣传,其中广东省内110所,省外22所。

(2)积极公布就业创业政策及资助制度信息

截至2022年9月,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国家、省、市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258次,累计阅读量25336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广“就业创业小程序”使用,定期在就业中心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就业手续办理指引,阅读量近万人次,2021年-2022年学年度通过就业指导中心网页及微信平台公开发布就业信息359条。修订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综合奖学金评比方案》等与学生资助工作相关的文件,并在学校网站公开。

(3)及时发布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

一是公开研究生招生制度。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和学校招生工作实际,对涉及招生计划分配、招生工作管理、博士申请考核制等管理文件予以重新修订,强化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化管理,以上规章制度均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二是及时公开招生信息。各类型层次研究生招生简章、复试录取(调剂)办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均及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考生相关复试信息、录取结果等均可通过研究生招生系统查询。三是拓展招生信息公开渠道。研究生招生各类信息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系统、研究生招生信息等及时发布。本年度,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校信息公开网等渠道共推送研招信息百余条。

2.加强财务状况信息公开

科学分类学校财务状况信息,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公开。按时向社会公开2022年度学校部门预算和2021年度学校部门决算情况。做好广州中医药大学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在学校和财务处网页公示校内收费。及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审计报告及年度收支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3.加强物资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

一是修订出台《广州中医药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将采购公开作为基本原则。全面更新采购流程及办事指引,对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全部严格依法在相关平台发布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及结果公告信息。二是积极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能及早起动,提前做要求,指导校内各部门在提交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资料时,须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情况》“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情况”一栏中写明落实中小企业采购政策情况,我校的做法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三是加强物资采购招投标信息化建设,提升招投标信息公开水平。本年度完成各类采购项目65个,成交总额8051万元。

4.强干部人事信息公开

坚持以干部任用条例为遵循,准确把握信息公开与加强保密、保障干部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与防范风险隐患的关系,坚持考察预告公示、干部任前公示、任职结果公开,增强选人用人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21-2022年度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发布信息23条,其中,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信息9条,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信息8条,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6条。本年度选拔任用副处级干部8人,同级任用处级干部10人。

严格执行职称评审、招聘等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人事信息,通过学校官方网站等发布招聘信息25条。

5.教育基金会受捐赠金额的使用管理情况

本学年,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募集资金660余万元,资金的银行利息收入23.41万元。基金会遵循法律法规及章程规定,围绕完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奖励优秀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开展了多项公益资助活动。本学年,公益支出总额140.73万元,占捐赠收入的21.32%:其中资助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采购文献展示柜10万元,资助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建设“经方阁”30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0.6万元,资助学生奖助学金84.13万元,资助学生各类文体活动16万元。以上资助在改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丰富学生文体生活、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校还举办了教代会、学代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园开放日、师生座谈会等,多渠道向广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就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进展、重要亮点进行通报。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信息公开的受理电话和邮箱。2021-2022学年收到要求公开相关信息的申请均已通过邮件或电话给予答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学校将继续努力,采用多种方式,正确、及时发布信息,满足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全年无任何因信息公开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持续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和平台,信息公开实效得到进一步巩固。但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水平还需提高、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仍需提升等,信息公开的工作基础仍需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规范性仍要加强;二级单位主动公开目录制度尚未完善、信息公开的目录、清单仍需梳理完善。为此,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结合依法治校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一是探索采用多种措施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继续加大干部、招生、财务、招投标等社会公众和师生高度关注的重要领域公开力度,有力保障师生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二是继续指导、规范各二级单位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梳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清单,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优化网站布局,简洁网页内容,方便用户浏览与操作,为全校师生、社会各界提供更快捷有效的信息获取渠道。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要求,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对《清单》所列信息的公开情况逐条详细说明(见附件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