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医药大学 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5 15:20:09 点击率:

本报告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广中医办201348号),按照《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8273号)的要求,结合2017-2018学年学校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由学年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9月1日起至2018年8月31日止。

一、学年工作概述

本学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一切工作,认真落实全国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突出坚持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稳中求进,狠抓落实,以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高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步伐。同时,学校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实效,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党务公开组织领导,健全党务公开工作机制。

本学年,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加强党务公开组织领导,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员校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员校领导为成员,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校党委办公室,负责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总结等工作。二是健全党务公开工作机制,我校按照党务公开实施意见和党务公开目录等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主要采取党内会议、文件、通报、问询、评议、文件查阅、宣传栏以及校园网、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党外公开主要采取广播、报纸、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学校和各二级单位(部门)精心制作了党务公开栏、党务公开宣传标语,并在各自网站上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促进了党务工作的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三是加强党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定期公开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动态和规章制度,便于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了解我校党务工作开展情况。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指导、协助二级单位及时上传、更新相关信息,丰富信息公开网站内容

信息公开网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平台,自开发运行以来按教育部等上级部门要求,主动公开10大类50项信息我们尤其加强了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为各相关管理部门分配了管理账号,提供了上传信息的工作手册,并指导、协助各二级单位及时更新、上传信息,丰富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态度,严格遵照上级有关要求,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主动公开学校相关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数量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含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现任领导及分工、学科情况、各类在校学生、规章制度、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基本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含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信息、咨询和申述信息、录取名单等信息。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含财务制度、资产制度、招投标、物资采购、预算表、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含校级领导兼职、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含专业设置、课程总门数、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就业质量年报、教学质量报告等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含学籍管理办法、奖助学金、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

  7)学风建设信息。含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查处机制等信息。

  8)学位、学科信息。含授予博士、硕士、学士的基本要求等信息。

  9)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含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信息。

  10)其他信息。含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等信息。

  11)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重要事项信息。含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2018学年,学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达606条,其中校园动态202条、媒体报道226条、其他信息178条;通过内部网向师生员工主动公开信息达1386条,其中党政工作信息135条、学校文件394条、人事管理 300条、教育教学307条、学术科研139条、后勤事务111条;通过《广州中医药大学校报》发布涉及校务公开的党政工作信息46条、人事管理2条,教育教学类22条,学术科研类11条;学校二级单位通过部门主页公开各类信息共28306条。

(二)学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招生宣传,及时公布招生信息

学校通过现场招生咨询会、“校园开放日”、QQ、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及电话热线咨询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布宣传招生信息。严格执行“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及时主动公开招生情况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学校招生网等网站和省招办主办的《招生专业目录》等纸质媒介公布《广州中医药大学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章程》、《2018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本专科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录取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招生咨询、监督与申诉等信息。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上发布及更新招生信息,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2)招生录取公平公正公开

在招生过程中,我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我校录取原则实行网上远程录取。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招生过程,并设置信访接待室,及时处理信访内容,做好招生相关信访工作。录取结束后及时在招生办微信公众平台为考生提供录取结果及通知书快递信息等查询功能,方便考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相关录取信息也在校园网上及时公布,接受社会和考生的监督。

3)及时做好新生录取资格复查

开学后,要求各二级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第十一条规定、《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广中医教〔2017〕44号)第四条内容,通过逐一比对学生纸质档案、录取档案(暑假期间发送的PDF版录取界面信息)及照片等进行复查,并于新生报到的三个月内报送复查结果。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十分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守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依法依规、定期主动、及时完整地公开有关财务信息,加快实施“阳光财务”

1财务管理制度公开

近年来,为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适应教育体制和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需要,我校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业务工作流程、各科室(岗位)工作职责。同时,与时俱进,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规范经济行为。2017-2018学年度出台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经费审批权限暂行规定》、《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会议费管理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内预算调整管理办法(试行)》四项财务管理制度、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科研材料费支出的通知》一项财务管理通知。与此同时,及时将上级制定的有关政策、规定、制度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文邮件系统、财务处网站上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并在财务处报账大厅悬挂《经费审批权限规定》等有关制度。

2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

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含“三公经费”决算)须向教代会联席会议报告、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之后才正式印发执行;同时,学校已按上级规定,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文邮件系统中公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表、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收入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等财务信息,接收全校师生的监督。

3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依法收费、及时公开

按上级部门规定的格式和形式将各项收费公示在个校区显著位置,如财务处办公室、学生宣传栏等,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在财务处网站设立“收费公示”专栏公开全部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查询和投诉方式。学费缴纳情况以邮件形式,定期向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领导及学生辅导员公开。

4重视财务信息化建设,公开其他财务信息

除此之外,我校一贯重视财务信息化建设,财务处网站集成了预约报销、教工薪酬、学生补贴、预算申报、收费查询、薪资查询、经费查询、决策分析共8个系统,此8个系统几乎涵盖了所有财务业务办理和查询功能,方便师生员工自助办理业务和查询与个人相关的各类财务信息。与此同时,财务处还通过校园网、公文邮件等多种方式公开各种其他财务信息。如各类通知公告、业务流程、科研项目经费立项及到账、学生奖助学金发放情况、教育发展基金会年审情况和审计报告等。

5教育发展基金金会受捐赠资产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本学年,我校共募集各渠道资金48余万元。银行利息收入19.14万元。基金会围绕学生、教学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总业务成本支出694.39万元:资助学校幼儿园食堂翻新整改工程21万元,资助学校创新中药研发平台升级改造款631.91万元,中药学院学生困难补助0.5万元,赛莱拉创新创业奖金16.42万元,健翔奖学金资助学生3万元,大翔药业助学金4.06万元,解剖学教学活动费9万元,教学管理健翔奖8.5万元等,以上各项资助旨在改善教学科研基础条件,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旨在激励在校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积极向上。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信息公开的受理电话和邮箱。2017-2018学年尚未接到要求学校公开相关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学校将继续努力,采用多种方式,正确、及时发布信息,满足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全年无任何因信息公开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信息公开的工作基础仍需夯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规范性仍要加强;信息公开的目录、清单仍需梳理完善为此,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结合依法治校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探索采用多种措施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继续指导、规范各二级单位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梳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清单,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广州中医药大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810月31日


关闭